日照信息网 HTTP://WWW.RIZHAO.CC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港城快讯|

 
 

 

时事快讯


黄金华同志对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帮千企走千村访万户服务三保任务主题实践活动提出要求(2009年04月08日)


    3月27日,全省政法系统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金华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任务、推进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为主题,深入开展“帮千企走千村(社区)访万户,服务‘三保’任务”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问民计、排民忧、解民难、护民权,集中查处一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案件,集中打击一批危害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集中调处一批矛盾纠纷,集中整治一批治安安全隐患,集中清理一批久拖不决的执行积案,集中化解一批涉法涉诉非正常上访案件,集中上马一批物防技防设施,集中健全一批基层基础工作制度规范,集中解决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大力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一)着力在为企业排忧解难上见真效。要主动服务企业,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走访经营困难企业,全面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便利服务。妥善处理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与帮助企业克难解困的关系,对涉嫌犯罪企业的正常经营账户和资金要慎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负责企业正常经营的高管人员要慎用拘留、逮捕措施,尽可能避免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不必要的影响。要关爱企业困难人员,重点关注因企业停工停产、破产倒闭的失业人员以及低收入家庭等弱势群体的情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促和谐”活动,采取领导走访慰问、机关干部结对帮困、社会各界爱心互助等形式,为困难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爱心。 
    (二)着力在了解社情民意上见真效。要真情走访,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走访群众、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进一步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途径,向群众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自觉守法和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加强对群众的安全防范知识教育,不断提高群众自我安全防范能力。要注意方式方法,进入家庭走进群众,以真诚的态度取信于民。要有效走访,及时了解城镇失业下岗和低收入生活困难群众、农村贫困群众、鳏寡孤独老人、失足青少年和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人员的实际困难,掌握他们的愿望和要求;掌握当前因股市、楼市下滑等经济不景气情况下群众的社会心态及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掌握企业因经济危机停工破产、企业主抽资外逃、裁员降薪等可能引发的劳资纠纷、工人上访等问题,做到提前预警、提前介入。 
    (三)着力在化解矛盾纠纷上见真效。要深入开展排查,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各类不稳定因素和群体性事件隐患苗头,要分门别类,逐一分析,制定可行的化解方案。要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以及被政法机关处理过的监管对象、高危人群进一步落实帮教措施,进行重点帮扶。要完善预警机制,加强情报信息预警工作,全面收集可能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的隐患,健全完善工作预案。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的作用,调动多方力量积极参与,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阶段。要积极调处化解,坚持边排查边调处,对发现的矛盾纠纷,集中进行梳理分析,妥善化解调处。 
    (四)着力在解决治安问题上见真效。要大力整治治安隐患,紧紧抓住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的契机,全面查找治安、交通、消防等领域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要针对排查出来的治安安全隐患,动用铁手腕予以坚决整改。要强化打击管理力度,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扎实开展城市社区突出治安问题百日整治行动,围绕季节性、多发性、团伙性、区域性犯罪的特征,深入城市社区、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聚集村落等重点部位,开展专项打击整治,着力清除混杂在其中的违法犯罪分子,遏制治安刑事案件反弹势头,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定的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要严密治安防控网络,重视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治安防范社会化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群众在安全防范、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方面的突出作用,让群众真正成为政法机关的情报员、信息员、宣传员、安全员。 
    (五)着力在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上见真效。要努力构建和谐警营,既要爱民,又要爱警,切实关心体恤民警,认真落实各项从优待警措施。要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和反思在执法理念、执法行为、警务机制、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之处,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要努力构建和谐长效机制,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重要切入点,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活动内容、方式、方法,切实把主题实践活动上升为新形势下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保平安、保稳定、促和谐、促发展的重要载体。 


作者:日照政务网 来源: 日照政务网

关闭窗口

免责声明:本站资料很多来源于互联网,如您认为本网站某部分内容有侵权嫌疑,敬请立即通知本网,并提交有力证据,本网将在第一时间予以更改或删除。Email:info@sdrz.com
网上投稿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本站合作:90407574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