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信息网 HTTP://WWW.RIZHAO.CC
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港城快讯|

 
 

 

时事快讯


莒县积极构建四型农民合作社带动畜牧业科学发展农民增收(2009年04月10日)


    莒县是传统的畜牧业生产大县,年出栏生猪80余万头、禽3200余万只。由于分散生产规模小、市场组织化程度低、抵御风险能力弱,增产不增收的问题较为突出。为适应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莒县坚持分类指导、因势作为,积极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模式,收到了较好的成效,初步形成四种运作模式。今年一季度,新发展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15个、达到64个, 28个养猪专业合作社成员达到 738户,带动2347个养猪户。 
    一是服务拉动型。靠技术服务部门延伸职能、扩大服务带动,逐步转变为合作社组织形式。如招贤的泰丰养猪专业合作社,依托镇兽医站技术服务,拉动了35个养猪场户联合起来组成专业合作社,实行购料、防疫、配种、销售“四统一”和技术、信息 “两服务”。具体到生产、养殖、销售环节,由合作社与兽医站签订协议,成员到兽医站购买优惠的饲料、疫苗和配种;由合作社与日照五丰福源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协议,在同等市场价格前提下,成员每向公司交售1头育肥猪,公司返还10元(其中8元返还成员,2元作为合作社公共积累),这样既保障了降低养殖成本,又使成员得到了更多的实惠。目前,该合作社销售肥猪16200头,成立以来盈余2万元,投资20万元的合作社办公室和服务部已建设完工,室内装修工作正在施工中。 
    二是村干部领办型。由观念先进、致富能力强的村干部带头领办形成。如库山乡万家山村吉顺养猪专业合作社,由村支部书记万克欣带头,组织本村12个养猪大户联合组建而成。去年,该合作社共向成员提供饲料520多吨(每吨返还社员15元),兽药3.4万元(成员使用优惠10%),为成员售销肥猪3500头(购销单位每头返还10元,合作社留2元,社员得8元),社员共获利39200元。目前,新带起22个养猪户入社,扩大养猪小区130亩,影响带动全县东莞镇、棋山镇以及相邻的诸城市有关乡镇,新规划的养殖小区正在紧张建设中,计划今年6月投入使用。 
    三是行业能人带动型。由行业技术能人发起,凭着技术专长,推广新技术,吸引养殖户入社,实现与成员利益共享的目的。如莒县康力养鸽专业合作社,由养鸽能人王建伟发起,带动55个养鸽户成立养鸽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为成员统一供应饲料(主料)、统一联系乳鸽、鸽蛋销路,并规定每对乳鸽提取2元、每枚鸽蛋提取0.2元作为合作社收入,用于支付各项费用,剩余部分按照合作社法相关规定分配给社员。合作社运转一个多月时间,便销售鸽蛋11.3万枚,盈余6700元,同时带动了周边区县1000多户养鸽户联合销售鸽蛋。 
    四是企业依托型。此类合作社寻求信誉和市场前景较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为依托,上为企业负责产品供应,下为合作社成员效益负责,成为企业与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结体。如百信养鸭专业合作社,以市级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百信畜禽有限公司为依托,企业与合作社成员签订了放养商品鸭和购销成品鸭合同,由合作社为成员提供技术指导,并统一组织收购。再如,立德养鸭专业合作社先后同六和食品、中粮食品等多家公司签订长期收购合同,使成员养起了无市场风险的“订单合同鸭”,确保了合作社健康发展。 
 


作者:日照政务网 来源: 日照政务网

关闭窗口

免责声明:本站资料很多来源于互联网,如您认为本网站某部分内容有侵权嫌疑,敬请立即通知本网,并提交有力证据,本网将在第一时间予以更改或删除。Email:info@sdrz.com
网上投稿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本站合作:904075747@qq.com